抱著當初生不久的大氣魄  脂粉未施但滿臉幸福


 


我跟我老公都是屬於喜歡自由自、不受拘束的人,那種有孩子的婚姻生活,是離我們相當遙遠的事情;或許應該這樣說,他是屬於非常級的工作狂人,行事曆上的計畫已經排到兩年後,每天每天好像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吃喝玩樂都不懂,更何況是有生孩子這檔事,在他48歲的人生裡,更是沒有考慮過。


 


而我是屬於貪玩型的好自由的人,吃喝玩樂到處攪和,有錢就出國走走看看,認為人生要多點眼界,心胸才會開闊,沒錢就乖乖去打個工、上個班,談不上要做大事立大業,過著快樂的一天是一天。不過,當自己知道懷孕的那一天起,我的想法有了很大的改變,也做了很多的爭扎:「都快40歲了,真的很想要有個自己的孩子,有一個孩子挺不錯的,就像玩家家酒嘛,幫娃娃換衣服、洗澡澡…」我浪漫天真的幻想著小時候扮家家酒的模樣,自己偷偷的笑著,很有趣嘛!不錯不錯,不過心理面又有另個聲音「那一旦帶著孩子,我怎麼去玩呢?不是都要帶著他去,推車娃娃車,好像又點麻煩ㄟ!」


我的腦子裡全部裝著浪漫劇本,穿插著鐵定不自由的麻煩感,雖然還不能立即接受要當媽媽的事實,但是完全沒有考量到現實的問題。


 


知道我懷孕後,只見老公皺著眉頭問了我一句:「你確定你有本事可以帶孩子嘛?帶孩子可以很累人的是情喔,不是偶而想玩家家這樣而已呢!」不是高興讚美的言詞,試圖儒起來將我從夢幻帶回現實中,我張著嘴回應不出來,上一課我還在甜蜜的境界中,我有本是帶孩子嘛?對喔,帶孩子嘛…,停了三秒鐘,我用自以為是的堅定眼神跟語氣回答他:「我,當然可以囉!」


 



 


四個月的大氣魄收延  胖嘟嘟的小臉是最可愛的時候


 


「真的嘛?你要很誠實問自己、很確定的回答才行,帶孩子可是件很辛苦的事情,到時候可沒有人幫你帶孩子,你年紀不小了,要好好的想清楚,到時候可不要唉唉叫喔。」老公很嚴肅的像在討論公事般的跟我分析狀況,我很自負的說:「我想得很清楚了,帶孩子而已嘛,有甚麼了不起,我那大學同學的老婆不也這樣帶,我應該不會比她差吧!況且以前我也幫我阿姨帶我的兩個小表妹呢,那時候我才高三,就可以一手牽著,一手抱著帶他們到麥當勞玩,還坐計程車帶他們找媽媽呢!」我很驕傲自己是個孩子王,很多小朋友都喜歡跟我玩的往事。


 


「那個是跟他們玩,又不是真正的再帶孩子,不過只要你確定你OK,要我賺錢養家也沒問題,」我老公很有男人責任感的說,我不禁在心裡面拍手鼓掌,「那我們就來分工合作,我負責賺錢養家,你負責帶孩子,如果你覺得這樣好,那我們就生!」聽起來挺有道理的,你賺錢,我帶孩子,我老公說的像是股東合作,把權利義務先講清楚,壓根兒根本沒接觸過有孩子的生活,哪知道應該要怎麼過,不過不需要我上班賺錢養家,光這點就很讚,雙手贊成,就這樣我就過著8個多懷孕般的貴婦生活。


 


堅守的分工合作的理念,孩子生下來後,帶孩子的大小事情幾乎都是我在處理,為了讓老公可以安安心心的工作,我搬回娘家住,讓身邊多個媽媽阿姨可以幫我的忙,直到大氣魄一歲了,才搬回自己的家住,這的時候才知道,有了孩子的婚姻生活可不是簡單的事情,兩夫妻為了小孩子的事情爭執不已。


 


24小時照顧孩子真的是挺累的,加上還要煮飯、洗衣、打掃家裡這些事情,有天我真的累積在捷運站上打電話跟朋友求救,哭了起來:「修伯,可不可以麻煩你到市政府捷運站幫我把孩子抱回家裡,我已經快沒力氣了,我還要抬著推車抱著他上四樓,」大氣魄是個健康寶寶,一歲的時候就有12公斤,加上力氣大,活動力也大,自從回家跟老公住,我就像緊繃的繩索,一刻都不能放鬆,終於在這刻崩潰了,回家之後,就像爆發的火山跟老公大吵了一架。


 



 


跟大氣魄第一次跟過聖誕節


 


「為什麼都沒有人幫我,嗚嗚,我帶孩子帶的好累喔,」邊哭邊說,「你還是依舊是過著晚起晚睡的生活,然後悶起頭的一個人思考創作,有朋友找你就出門去,有時候還忘記回家,要我打電話你才記起時間,大氣魄的三餐都是我再打點,洗澡哄睡覺換尿布都是我,現在小孩都一歲了,你連幫我換個尿布、幫他洗個澡都沒有,你怎麼做爸爸的,我看你還是過你單身漢的生活好了,我氣急敗壞的像機關槍掃射,對著他一瞄準,「現在我連到個垃圾也不行,不趕放下他一個人下樓去,也沒辦法好好洗個澡,更別說泡澡了,連煮個飯都緊張兮兮,怕大氣魄玩火或是玩菜刀,買個菜也要帶著他,大包小包都是我在扛,現在已經練就大力王了,」火侯繼續開:「有時候想輕鬆一下看個電影也沒辦法,跟朋友見面聊聊天喝杯咖啡吐吐苦水也沒辦法,以前隨時隨地想出國玩的自由都沒有了,整個人都被孩子綁住了,你也都不來幫我的忙,還是跟以前過著像以前的單身生活,只是在顧你的偉大事業,只是多個人做你的傭人兼保母。」


 


老公被我掃射到一段落,緩緩地說:「當初我們不是說好要分工合作,我賺錢養家,你來照顧孩子的嘛?」


「當初我怎麼知道照顧孩子這麼累人嘛?一天24小時ㄟ,我都沒有自己的生活,」自己感到相當委屈。


「我當初就有問你你是不是可以承擔,你自己說可以的啊!」老公根本不明白真正帶起孩子來真是他X的超級累。


「我又不是超人,我也需要休息,需要有人幫忙,沒有支持系統的撐起,很容易心力交瘁的,」


「可是我也要工作,也需要賺錢啊,難道我都不工作,光照顧孩子就好了嗎,不然換你來賺錢養家,我來照顧孩子」換他沒好氣的跟我說。



「我覺得分工合作不是這樣的分工的,不是只有你賺錢就好,回家甚麼都不管,好像你只負責給錢就好,我雖然沒有賺錢養家,但是我也維繫家庭的開支啊,同樣的我也很希望你可以在我需要幫我忙的時候扶我一把,」我收起火藥味,開始用感性訴求來訴說我的需求。


「那你要怎麼樣的協助呢?」


「我希望你不要以為現在還是單身漢,現在你是有家庭的人,把我們放進你的生活裡面,隨時隨地想到你是有家的人,」


「我有啊!」反駁的回應我。


「如果有,你不會三斤半夜還往辦公室跑,如果有,你不會感受不我已經快沒力氣的,如果有……」我又開始碎碎念了。


「那你到底想怎麼樣嗎?」老公有點不耐的說


「我希望你也可以嘗嘗帶孩子是怎樣的感受?幫我給他洗個澡、換個尿布,或是幫我倒個垃圾甚麼的,也要養成晚上就回家的習慣,除非必要,不要三斤半夜出門,你不幫我分擔,懂得一點照顧孩子的方式,全部責任都在我身上,我累倒了你就會不知所措了,」我把我想要的需求告訴他。


「那我不是就不要工作了,」工作狂的老公很大聲的回應我。


「先生,你不是機器好嘛,連機器都要休息的,從我認識你你就是一年365天的工作,這樣好嘛?你是不是也需要留點時間給家庭呢?不然我們結婚幹嘛?怎麼經營婚姻嘛!」老公不出聲,我接著繼續說,「我們是不是要安排一下所謂的家庭生活,比芳星期六或日,有個Family Day,出外走走,就算去餐廳吃頓飯都好,總是要一家人有個時間是聚在一起的!」


「我知道你很為這個家打算,希望自己辛苦一點,多賺點錢給兒子或是給我過好點的生活,但是你這樣沒日沒夜的熬夜工作,不僅傷了自己的身體,我們的婚姻也會出現危機的,我已經覺得我很像沒老公的單親媽媽,我們再不改變,有了大氣魄的婚姻生活,很快就完蛋了。」我講得很嚴重,是希望工作狂的老公可以聽得進去,改變一下有了孩子後的生活,我相信,大多數的男人在婚後都不知道要改變,我也問過周遭結了婚的朋友,沒有一對夫妻在有孩子之後不爭吵的,只是我們的爭吵點比較怪,我老公是為了工作讓生活更好,而我是想要可以過點家庭生活,兩個都沒錯,都對,就是立基點不同。


 



 


婚紗照是等到大氣魄寶貝九個月大了才拍  完成我一直夢想中的照片


 


 


每對夫妻相處模式都不同,要跟藝術家老公相處,我相信我要多點耐心跟包容,大氣魄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而不是爭執的重點,雖然我們在爭吵之後還是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溝通」(不好意思說吵架啦),不過結了婚有了孩子之後,真的生活很不同,連我媽說我是批野馬都被馴服了,我相信我都能為兒子改變或是犧牲一點自由,我們夫妻在有了孩子後也可以相互包容及調解,不知道你們有了孩子生活的你們,是不是也充滿各式各樣的挑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