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家瑞    教你痛快做自己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內文照3

 

高學歷的她說:學歷不重要

將自己51年來,不畏懼眼光的痛痛快快生活,及人生來回擺盪之間的經驗,

化成用47個關鍵字,

鼓勵年輕人,型塑獨一無二的自我Style

 採訪‧撰文──姚詠中  

  (本篇刊登於Sault雜誌)

一向作風被稱為「很麻辣」的曲家瑞,其實私底下的她跟銀幕上的她是一個樣子。很真誠、不做作、說話速度快、敢說敢當,在台灣這個社會中,或許會覺得她的特別、很另類,但曲家瑞說,「這就是我勇敢做自己的成績單!」說今天成為「這樣的曲家瑞」,絕對跟自己在美國求學與生活經驗有很大的關係。

  在台灣因為功課不好,老是考最後一名,擠不進去當年高中聯考的窄門,只好被爸媽送到美國唸書,自認不是塊考試、讀書的料,倒是對畫畫情有獨鍾,所以專注在畫畫的領域中。在美國紐約念高中的時候,下課後會主動留在教室後面,默默觀摩學姊們各個作畫擅場之處並學起來,心裡想著:「原來光影可以這樣呈現!筆觸可以這樣畫,」用眼睛去觀察學習別人的長處,對自己畫畫自信滿滿地她,用這樣的態度學習、作畫,雖然到美國才兩年時光,英文又不夠好,曲家瑞還是想要靠著自己的專長申請Cooper Union藝術大學,一向不採取面試的這所知名大學,讓她鼓起勇氣打電話要求學要面試機會。而這段故事,就是讓曲家瑞自覺要找到自我定位的轉折點!

 

領悟

不要跟90%的人一樣勇於表達自己想法

 

  這段故事發生在17歲時候的曲家瑞,當她以高中三年的作品初步獲得Cooper Union徵選成功,到第二階段收到學校的指定作業:一個月內要畫出五個指定主題的作品,讓想進入這間可以獲得全額學費補助學費的曲家瑞,每天打電話用盡可以表現自己的英文溝通,打了一個星期電話的結果,校方終於勉強答應她這位砌而不捨的國際學生面試,聽到了面試的主任一番話,點醒她的既定想法!

 

  「我們收到了像你這樣把主題『室內』畫成房子屋內的景象,全世界的學生的 90%都畫一樣,妳有妳的成長經驗,來到美國,怎麼還跟大家畫一樣?妳應該畫一個屬於妳自己的室內跟室外?」聽到了Cooper Union面試官的這麼說,讓曲家瑞傻住了!心中裡滿是問號?甚麼叫做自己的室內室外?可不可以給點提示?得到的回應是:「這個我們不知道,要問妳自己!」問自己?問自己甚麼?我的室內跟室外到底跟別人有甚麼不同?被質疑及挑戰的曲家瑞在回紐約州家的途中,整個呆滯茫然,才驚覺到,原來在美國,要被看到是的機會是要先做自己,發現自己,了解自己。「我到那時候我才知道自己要做個與眾不同的人!」曲家瑞說。

 

  當年才17歲的曲家瑞做了明快決定,將原本的畫作捨棄,重新以剩下兩個半星期畫五張畫,讓她發狠的找題材,挖掘甚麼才能展現主題的自我。於是,曲家瑞畫了冰箱內部表現了「室內」主題,畫了一張被揉得皺巴巴的紙表現「室外」,這時候她認真的思考並且感受到,美國老師所做的是點到為止的啟發,要自己深思,自己到底是甚麼?要甚麼?讓曲家瑞在美國深刻的感受,美國啟發式教育與台灣填鴨式規範之模式大不相同!

 

感受

做個啟發種子的老師讓學生勇於突破

 

  即便回台灣教書19年了,曲家瑞還是發現台灣的學生處於一種被動的學習模式,而且大家都要一致,如果老師沒有給他們按部就班的規範,就會一直慌著追問老師:然後呢?然後呢?需要給個方向去引導,如果自己的想法過於突顯,就會被認為是異類,所以曲家瑞在課程上,不會給學生做最後的標準判斷,沒有規範的準則,讓大家自己去揣摩自己到底要畫甚麼?「如果我誇獎一位同學的作畫方式,會發現不久後大家都模仿得大同小異,所以後來我就採用讚美每位優點的部分,讓大家無法抓摸老師喜歡的是甚麼,進而啟發她們自己的想法,」曲家瑞相當知道自己的定位,做為個老師:「我充其量是個啟發的種子吧!」

 

  當年從美國讀書回來的曲家瑞,壓根沒有想當老師,她說她的人生有很多意外,回台灣想當藝術家,但是沒有工作,在家白吃白喝一年,一事無成;突然實踐大學改制後要開辦新的科系,形容「天下掉下來的禮物」的教書機會,讓她終於對爸媽有了交代!本來只想隨便教個一學期應付了事就回美國,居然一教也了19個年頭。此外,寫書、收集二手娃娃、持續畫畫的藝術家,讓曲家瑞的頭銜越來越多!

 

   除了「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教授」這個身分之外,近年來,曲家瑞無心插柳進入演藝圈,在各大電視節目中出現她的芳蹤,曲家瑞回憶,只是一個電話訪問的藝文版報導「另類老師」這個主題,怎麼也想不到,這篇報導讓她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穿著短褲上課的麻辣女老師,就這樣從新聞報導到電視節目出現「效果」,意外地闖進演藝圈,當起了通告藝人。

 

插曲

人生中很多意外包括當老師跟藝人

 

  曲家瑞自我剖析的說,小時候的我非常自卑,家中排行老二,長得沒有姊姊好看,也沒有弟弟會念書,在學校,為了想要跟同學做朋友,所以常常以小丑的姿態出現,所以曲家瑞就發明自己如果成為個開心果,大家應該都會喜歡我跟我做朋友,某種生存之道,讓她能夠與班上功課最好的同學成為朋友,也讓別人願意跟她一起玩。「而在家裡,我就永遠是那個不愛說話,又最孤單的那個人!」

 

  曲家瑞說自己在美國靠著畫畫的一技之長去念很好的學校,「在國外的老師都很正面都鼓勵我,都喜歡把優點放大,即便自身優點只有1%,他們還是會不吝嗇的稱讚!」讓原本自卑又膽小的她,知道突顯自己小丑般有趣的那一面,是她從小學習生存、與人為友的方式,而這項特質,加上詼諧有趣的談話方式,讓她成為談話性節目很喜歡能做出效果的「藝人」!

 

  問她會不會後悔進入演藝圈,她一點也不覺得有甚麼不好,曲家瑞說:「成為藝人好的地方就是容易被人知道,可以把自己想法很快傳達並產生影響性,而且這個身分,我還處於興奮中!」不過曲家瑞也坦承,藝人的身分,讓她進入演藝圈好像在玩雲霄飛車,上上又下下的起伏飛奔,刺激又恐怖,因為,講了一兩次的故事很開心,但是一件事情講了百遍,都沒感覺了,「不到十年,我身上的養分就被吸光了,還好我的養分來源來自於我的學生,在學校,有個空間可以讓我吸取!」曲家瑞才認知,演藝圈是很殘酷地的,紅了,不代表會一直紅;要有機運,才會一直有機會上門;而且當越來越人多認識你,才知道說話真的要很小心,也懂得尊重在圈內一直奮鬥的前輩們。

 

捨棄

減法的人生重新省思自己

 

  擁有很多身分的曲家瑞說,要她選一個最喜歡的身分真的很難,但50歲之後的曲家瑞,突然覺得身分跟頭銜真的是夠多了,不再需要這一切,心裡有個聲音「掛那麼多東西及頭銜,那個才真的是我?」心中不斷的跟自己對話,才驚覺到,應該要卸下行囊跟包袱,不然,很難繼續往前跑!所以,曲家瑞試著把自己工作室的所收藏的二手娃娃慢慢清掉,「以前的我,要將空間擺得很滿,證明那是我的輝煌成就,走過的痕跡,看到他們才感受得到自己的成就感及存在的價值!」但是自我反思後,那代表的是甚麼呢?

 

  其實40多歲的曲家瑞,已經清理過一次那些所謂的「成就」,但她說:「不到一個月,就發現沒有安全感及焦慮起來,在空空的房間中完全迷失!」趕緊再把東西擺滿,將作品掛起來,二手娃娃塞滿每個角落跟位置,才會覺得那是她自己,現在才發現,「我需要再輕鬆一點,因為在意太多事情了,比方名聲,那會消耗太多的能量!」

 

  所以,50歲之後再一次的卸下既往的包袱,現在的曲家瑞,將自己的臥房擺放只剩下一張床,讓自己歸零後注入新元素;開始健身、慢跑,讓運動自覺身體的轉換,不要讓任何事情影響到自己;要儲備能量,不能一直燃燒,所以她說:「心境的轉變,讓我很待5070歲之間的曲家瑞是怎樣的一個人,因為發揮的空間還很大呢!」51歲的曲家瑞還有著夢想,還在學習調整的腳步,因為她認為,人生是有無限的可能性的,更遑論才20出頭的年輕人呢!

 

  所以,寫著似乎是對年輕人勵志話語的書籍,其實也是對自己對話及自我省思的一種療癒行為:

 

  沒有痛就沒有快樂;沒有快樂,痛也失去意義。從現在起,讓我們面臨一切,準備好迎接痛快的人生吧!

 

 

 

【曲家瑞小檔案】

生日:1965年5月3日生

英文名:Kristy ,Cha-Ray Chu

暱稱:麻辣女教授

學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

經歷: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教授,大學教師、媒體人、藝術家、作家、二手玩具收藏家、策展人、手繪漫畫家

最新出版新書:《曲家瑞 痛快人生關鍵字》

 (本篇刊登於Sault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