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中國時報20080930


被懷疑要偷渡 刺激陳界仁創作


術家陳界仁在網路上成立「我懷疑你是要偷渡!」部落格,開始他最新的創作計畫,他打算蒐集台灣人民在辦理外國簽證時,曾遭受過各種言詞或態度上羞辱的案例。陳界仁表示,他將根據這些案例發展成藝術創作的素材來源,未來還會繼續延伸出長期、集體性的書寫與展覽。


     四十八歲的陳界仁是目前在國際間最具知名度的台灣當代藝術家,他的創作主題主要探索台灣在全球化之下,政治、經濟方面受到的衝擊。陳界仁之所以成立「我懷疑你是要偷渡!」部落格與創作計畫,起因是上星期陳界仁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辦理觀光/商務簽證時,被面試官羞辱的不快經驗。


     陳界仁受邀至美國參加十月底舉行的「紐奧良雙年展」以及紐奧良雙年展的開幕活動。為此,九月廿三日陳界仁前往美國在台協會辦理簽證。他將由旅行社代填的英文申請表格交付給面試官,面試官口氣不耐地指責表格填寫錯誤,要求他修改之後再次遞交。「我修改其中錯誤之後,未察覺還有遺漏,再交文件,面試官不屑地說:『你不會去看外面的中文說明嗎?』」

     陳界仁說,這位面試官是一位華人男性,說一口標準國語。「當我想詢問面試官何處填寫有誤,他竟然盛氣凌人地怒斥:『你給我過來,你要跟我爭辯嗎?我懷疑你是要偷渡!』」

     「我是受邀去美國參展,竟然還受到這番羞辱,當下我轉頭就走,拒絕再辦理,內心相當憤怒!」陳界仁說,「表格填寫有錯誤,可以要求我重填、退件重辦,甚至不給我簽證都可以。但人最基本的禮貌與尊重,難道面試官不懂嗎?這件事反應出美國帝國老大的心態。」

     陳界仁說:「我相信我只是長期以來被羞辱的眾多台灣人之一。」

     陳界仁不想默默忍受這般羞辱,也不懼怕被美方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身為藝術創作者,他希望能在「我懷疑你是要偷渡!」部落格上匯集大眾經驗。

     陳界仁「我懷疑你是要偷渡!」部落格網址:http://ccjonstrike.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