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廟 2008一月展覽


 


『對向』-王志文個展


  MUTUAL Wang Chi-Wen Solo Exhibition


 


展期: 2008/01/19 - 2008/02/23


開幕: 2008/01/19   7 00 pm


地點: VT Artsalon 台北市伊通街 47 B1    


電話02-2516-1060


 


 


相對於當下藝術創作形式的繁雜與多元,單純地以雕塑來探討身體與空間之間的相互關係之藝術家並不多見。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修業期間受教於李光裕教授,擅於掌握人體呈現的擬真與細節的專注,王志文如此寫實性的特質也轉為其創作形式的要素- 一個作者本然的、堅持的個性特質。


 


在王志文近期的創作裡,將雕塑形式擴大為在三度空間中,對應於造型、量感、物質性與感官之探討。運用了類似虛實、對應、對話、對位等暗示性處理等觀念,缺席的身體部位透過概念空間的延續,讓觀者的視點與想像力仍得以經由一些明確的線索重組、再詮釋,開啟了另一種空間雕塑的可能性,也更增強了作品本身就想探討的神秘性與事件的多義。 2006年的作品"形走",同樣是以擠壓的方式表現內外空間的關係,拖鞋深深套緊雙腳之後,將腳背的肌肉擠出,以皮膚包住拖鞋鞋面,腳尖也直接觸碰到地面,因為擠壓的關係使得行走產生困難,鞋子包覆雙腳的功能喪失,反而成為行進的阻礙,使得原先應該是行走的意義,只能成為形走,也就是形式上的前進。 這樣的創作形式,讓「身體」與「記憶」出現對話的空間,身體不僅再現,且以不同的方向開展、延伸。其他的作品,呈現出他自我錘鍊的方向是重現人性肅穆的情境例如「行走的意象」、「我與自己的對話」與「間斷的沈默」,善於運用作品與其他材質的搭配,突顯出空間與雕塑材質的強烈張力「行走的意象」撐起上半身的是一個長椅,踩踏在地面上的並非雙足,而是四隻椅腳,豎立於石粒之中,顛簸難行,舉步維艱,我們感受到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王志文曾在創作自述中說到:「寫實人體一直是我最感興趣的創作題材,在人體揣摩過程中,隨著人體肌肉的起伏、走向、光滑與粗糙、鬆與緊,以及人物情感的表現中,得到創作的愉悅感。不同於寫意作品寬廣無拘無束的想像空間,寫實的訓練對我來說是一種"準確的自我表現"透過人體的觀察與製作,亦體認到雕塑要素中的量感、比例、質感的對比。除此之外,雕塑也是我紀錄一個意象的呈現,人體搭配其它材質,在肢體語言的配合下,我希望盡可能驅逐意象中所有的「故事性」或描述以及其中夾帶的心理學,僅表達一種『意象』僅有純粹視覺震撼的價值。」


 


因此在展覽中,觀眾可以看到等人身的雕塑群像,或臥或坐或站立,彷彿可以從作品中看到人體肌肉的舒展、毛孔的緊縮,透過型塑身體的細微呈現讓觀者反思,你已經準備好在人體的空間意象裡看見自己了嗎?


 


1/19 PM 19:00為開幕茶會 屆時歡迎喜愛藝術的朋友們蒞臨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