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Solo Exhibition by Ku Shih-Yung
Oh! Formosa
04 April ~ 02 May, 2009

美哉台灣─顧世勇個展

開幕酒會:2009年04月04日,星期六,下午 7:00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 下午1:00 ~ 10:00,
展出地點:伊通公園 台北市伊通街41-1號2樓 25077243
http://www.itpark.com.tw/exhibition/data/261







【個展自述】

近期因工作的的關係遷徙至南部,相較於北部陰濕的氣候,南部燦爛的光線的確讓人宜爽許多,特別是對我原本是中南部的人來說,這樣的光線和溫度似乎又把我拉回到兒時的時光 ,那是一個空氣中瀰漫著健康、詳和、樂利、無垢的假象“集體幸福”社會。

然而上述這種偽“幸福氛圍”最近又頻頻出現在我閒逛跳蚤市場的政黨舊報刊圖片中。我對這種“美好時刻”的再度造訪深感好奇,心想就憑這些褪色的印刷刊物,居然不經意的就能喚出藏在我身體記憶深處的印跡,難不成這個長久伴隨著我的“美好幽靈”是我內在僅存的淨土允諾泉源。頓時,我驚覺到長期以來,在我創作背後的精神支撐物仍是政黨權力規訓下的身體殘留物,儘管我已經將它轉化成藝術的形式,但仍難掩“粉飾的烏托邦”性格。

在這次的個展中,正是我對自己參與“粉飾烏托邦”製造的批判,也想揪出長期進駐我身體內部的“美哉幽靈”,讓“她”現身無所遁形。

“美哉幽靈”,近似修辭學的的語言,我刻意的玩弄字詞,除了對自身長久以來讓渡給“虛幻的主體”進行嘲諷外,當然同時也意味著我必須離開這個“虛幻的主體”,重新洞悉這個主體背後的幻見;換言之,我必須消失在我已然被建構的主體當中去掌握“即將的主體”。

在台灣的政令標語中,不管是“明天會更好”,還是“希望相隨、有夢最好”,每一次的出擊都能動員台灣人的靈魂,一種集體意識的趨光效應,至少體現出兩個現象:其一是儒家綱常倫理的群化奴性,其二是農業社會的集體溫情效應。這兩種現象或多或少能反映出台灣仍舊是一個缺乏現代性及個體意識的保守社會。我們可從去年國民黨的勝選看見保守勢力的復僻就是一個最佳例子,其實,我們並不是相信國民黨的未來,而是我們寧可繼續被過去的“美哉幽靈”催眠、繼續相信美麗的幻境也不願意接受一個現實破產,不再提供夢想的民進黨。

這個展覽的所有圖像內容,是我在兩年內持續逛跳蚤市場及舊書攤所蒐集並經電腦軟體重新編修而成,要從近千張的圖像中,選擇捕捉一種屬於台灣過去的集體幻境 ( 也許目前仍在持續 ),是需要一些時間去過濾和沉澱,就像我第一次被這些圖像所喚醒的身體底層銘刻一樣,要不是時間將我帶到南台灣的鄉下,讓我重新體驗兒時的種種政治氛圍,是無法讓自己看見,原來自身創作的烏托邦泉源仍舊是政治較勁下所刻意營造的幻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